手机看新闻

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自愿随子女迁移

来源:辽沈晚报 2018-02-13 07:42:00

[摘要] 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自愿随子女迁移 ,依法依规享受迁入地基本公共服务和各项优惠优待政策。各地区要制定子女对患病父母的带薪陪护假等家庭养老支持政策,引导公民自觉履行赡养义务和承担照料老年人的责任。

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自愿随子女迁移 ,依法依规享受迁入地基本公共服务和各项优惠优待政策。各地区要制定子女对患病父母的带薪陪护假等家庭养老支持政策,引导公民自觉履行赡养义务和承担照料老年人的责任。

近日,辽宁省出台了关于制定和实施辽宁省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

到2020年,全省要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覆盖城乡的老年人照顾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照顾服务养老体系;培育以 主导,规划为基础,社会力量和全民积极参与的老年人照顾服务市场体系。侧重于贫困、高龄、失能、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等困难老年人的特殊需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适时为多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我省将适时调整 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保障困难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鼓励和支持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相关机构为失能老年人提供临时或短期托养照顾服务。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自愿随子女迁移 ,依法依规享受迁入地基本公共服务和各项优惠优待政策。

加快老年宜居社区和老年友好城市建设,制定和完善老年宜居社区规范标准。加快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新建城市道路、公共建筑和养老服务场所时按规定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

加快推进老旧居住小区无障碍改造,适当配备老年人出行辅助器具,重点做好居住区缘石坡道、轮椅坡道、公共出入口、走道、楼梯、电梯候梯厅及轿厢等设施和部位的无障碍改造。优先安排贫困、高龄、失能等老年人家庭设施改造,按规定适时组织开展多层老旧住宅电梯加装等,使大部分老年人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能够在社区得到满足。

农村老年人不承担兴办公益事业的筹劳义务。农村可以将未承包的集体 的部分土地、山林、水面、滩涂等作为养老基地,供老年人养老。

为65周岁及以上老人免费体检

贫困老年人因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提起诉讼的,依法依规给予其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机构、基层法律服务所等法律机构应对其提供优惠或免费服务。

扩大法律援助的服务范围,降低老年人法律援助门槛,把与老年人权益保护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对高龄、失能、半失能、空巢、失独、低保、特困以及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免于经济困难审查, 限度地满足老年人法律援助要求。

落实城市公交老年人乘车优惠政策,为老年人乘车提供便利服务。加强道路客运从业人员培训 ,提升服务意识,为老年人在安排座位、安全保障、配备出行辅具方面提供便利。鼓励公路、铁路、民航等公共交通工具为老年人配备无障碍车厢和座位等便利服务。

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要为辖区内老年人开展上门诊视、健康查体、保健咨询、康复护理、健康 等健康管理服务。每年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包括体检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建立健康档案,及时发现健康风险,做到各种疾病早发现、早治疗。

对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 给予全额资助;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老年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所需个人缴费部分,由 给予适当补贴,具体标准由各市自行确定。

大力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养老机构应根据自身需求和能力,选择与就近的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或按相关规定申请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机构等,也可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为老年人提供 便捷的医疗服务。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为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按规定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部分候车区将设老人专区专座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形成多元化的保险筹资模式,保障失能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权益。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开发适销对路的长期护理保险产品,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需求。

巩固完善医疗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和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加快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老年人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各地区要制定子女对患病父母的带薪陪护假等家庭养老支持政策,引导公民自觉履行赡养义务和承担照料老年人的责任。探索制定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支持政策,积极营造“老有所为”的社会环境。鼓励支持老年人在自愿和量力的情况下,积极参与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公益事业,建立老年人人才供求信息库。

综合考虑老、幼、病、残等重点旅客出行需要,在全省二级以上客运站、铁路、民航等公共交通等候区设立老年人旅客专门区域或专座,设置醒目服务标志,为无人陪同、行动不便等老年人候乘提供便利服务。加强水路客运站和客运船舶无障碍环境建设,重点从购票、候船和乘船等环节为老年人提供爱心服务,确保老年人便利出行。

此外,有条件的公共图书馆应开设老年阅览区域,提供大字阅读设备、触屏读报系统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浑南
      • 铁西
      • 沈北新区
      • 于洪
      • 皇姑
      • 和平
      • 大东
      • 沈河
      • 苏家屯
      • 新民
      • 康平
      • 法库
      • 辽中
      • 其他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