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考考你 浑河在建的东塔桥有哪4绝知道不

来源:沈阳晚报 2018-04-12 07:49:00

[摘要] 今年下半年,美丽的浑河之上将再添一座新桥--东塔跨浑河桥。与其他横跨浑河的大桥一样,它沟通沈城南北,担负通行重任,但它又与其他跨浑河桥有着大不同,因为它不仅是座景观桥,还是座饱含科技创新的大桥,实现了

今年下半年,美丽的浑河之上将再添一座新桥——东塔跨浑河桥。与其他横跨浑河的大桥一样,它沟通沈城南北,担负通行重任,但它又与其他跨浑河桥有着大不同,因为它不仅是座景观桥,还是座饱含科技创新的大桥,实现了技术、审美的双飞跃,是目前跨浑河桥梁中施工工艺最为复杂的桥梁,创造了沈阳桥梁建造史上多项,建成后将成为横跨浑河上的标志性桥梁之一。那这座桥到底有哪些绝妙之处?建造这座桥到底用了什么绝招?让本报记者带您去探秘吧!

一绝! 220米长桥面直接“悬”于河面上

当天,记者来到东塔桥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碌着,机器声轰鸣于耳。目前正在焊接桥的钢梁和钢塔,安装塔顶结构。

“咱东塔桥特点是主桥没桥墩支撑,相当于大桥是整个悬在浑河河面上的!”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东塔桥的主桥220米的跨河面部分不在河内建桥墩,完全悬在浑河河面上,以保证未来此浑河段的河道顺利通航,其建桥难度可想而知。

而这又是怎么做到的呢?原来,东塔桥的桥梁结构是采用双塔自锚式的悬索桥,是目前沈阳的双塔钢结构自锚式悬索桥,堪称“沈城跨”。其主桥没桥墩支撑,要靠着自锚式悬索牵引。也就是说相当于用特制的缆索将主桥整体“斜拉吊拽”于河面上。

建设中,220米的主桥主要工艺采用了钢桁架塔与混凝土浇筑的塔座相结合来完成,这在东北也很少见,也充分保证了“吊起来”的220米主桥面相当稳固。

目前工程进展非常顺利。预计6月30日,将完成全桥体系的转换,上部缆索系统主体完工,下部钢支架系统开始拆除。届时,整体桥梁便可真正悬于河面之上啦!而桥梁引道和匝道的施工将力争于6月末完成面层以下工程,预计下半年完工通车。

二绝!整桥建设用2万多吨钢

而建此类悬索桥的一大秘诀,除了精准的桥梁结构设计、斜拉索倾斜角度、长度外,桥基础的牢固也是非常重要的。钢塔柱桥面以上部分设计为高50米,由4根主弦杆及腹杆组成。桥梁塔柱横桥向中心间距36米,钢塔柱上部以桁架式拱形横梁连接。

桥梁上部的结构主桥为整幅钢箱梁,引桥主梁为等截面连续钢混组合梁。为了保证整体桥梁更为坚固,全桥钻孔灌注就一共打下了180根,桩基、承台共用钢筋4600吨,混凝土27000立方米。主、引桥共计用钢约18000吨。这种工艺具有受力均匀、抗震效果好等优点。

三绝!建桥就像在浑河上“搭积木”

目前,沈阳市已在几座桥梁的施工中尝试使用预制拼接工艺,建桥就好像“搭积木”。但在浑河这么宽的河面上“搭积木”这还是头一回。市建委计划处副处长李士强介绍说,东塔桥是沈阳地区单孔跨径的悬索桥,也是在跨河市政桥梁建设中,在部分墩柱率先采用预制装配式等施工工艺,这为未来沈阳桥梁建设提供了极佳示范。

中铁四局集团钢结构建筑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杨从新说:“接手工程个感觉就是很难!”

据介绍,一般桥梁的梁片均为混凝土预制,用大型吊装机把梁片安放到桥墩上即可,而东塔桥采用的是钢结构拼装工艺,有6个桥墩采用了预制装配式。即先在工厂完成预制进行加工,构件成品后经公路运输至桥位现场用“搭积木”的方法吊装焊接,整桥钢箱梁划分670个单元块。桥梁施工中涉及了深水基础施工、预制装配化桥墩施工、宽大截面钢箱梁工厂制作与现场安装、钢桁架桥塔制作与安装以及缆索系统的制作与安装,涉及施工范围广、专业性强,存在大量的起重吊装及高空作业,施工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去年11月,随着东塔跨浑河桥最后一片5.6吨的钢箱梁被稳稳吊座在跨河桥面上,标志着东塔跨浑河桥顺利合龙,也标志着北方特殊环境下,实现了混凝土桥墩由常规的现浇工艺向工厂化预制,即“搭积木式”的拼接式的转化。

四绝!桥上两座高塔似18层高楼

家住佳和新城小区的李大爷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到工地外面看看桥梁建设情况。老人说,“他以前去浑南要绕行长青桥,这个桥建好后就不需要了。据说大桥可漂亮了,真想时间见到它真容!”

据了解,浑河上的其他桥梁,在设计和造型上大多采用连续梁桥、斜拉桥、拱桥等形式,而东塔跨浑河桥体现的更多是将沈阳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融为一体。五跨连续钢桁架桥塔自锚式悬索桥,建成后将填补沈阳市城区内无悬索桥的空白。

东塔桥距东塔南两公里处,所以取名东塔桥。桥的塔形式由东塔造型引申而来,是为了表达护佑沈城、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

建成后,远远望去浑河河面多了两座“高塔”,这是东塔桥最重要的部分,除造型美观外,未来整座跨河桥梁,都要靠其牵拉。桥塔在桥面以上部分高50米,相当于18层高楼,走到塔下向上看非常壮观。现在正在进行钢梁和钢塔焊接以及塔顶结构安装,主体已完成形象进度的80%。

东塔桥

位置:位于长青桥和王家湾之间,上游距新立堡跨浑河桥5公里,下游距长青桥3公里。桥梁北起二环路,南至浑南区祝科街。

长度:全长1460米,其中桥梁长800米,北侧引道长320米,南侧引道长340米。桥梁全宽40米。

桥形:宽40米,双向8车道。设非机动车道和进入公园的上下梯道。北岸接二环现状菱形匝道,南岸采用半苜蓿叶式匝道与南路互通。

快捷:建成后将有效缓解长青桥通行压力,解决方家栏地区和浑南东部地区车辆通行问题,浑南东部开车最快5到东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浑南
      • 铁西
      • 沈北新区
      • 于洪
      • 皇姑
      • 和平
      • 大东
      • 沈河
      • 苏家屯
      • 新民
      • 康平
      • 法库
      • 辽中
      • 其他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